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——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解读

作者: 时间:2021-04-29 点击数:

“五个着力”——扎实做好2021年巡视巡察重点工作

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,是党章的明确要求。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,截至2020年底,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70%,市县巡察覆盖率超过90%。今年是推进全覆盖的关键一年,特别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,村“两委”换届也在进行,更要合理安排、统筹谋划巡视工作。本次会议对巡视巡察系统扎实抓好今年工作、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作出了部署。

着力深化上下联动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,是党的十九大明确部署的重要任务,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关键环节,对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着重要意义。去年12月,党中央印发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,从制度上作出顶层设计。各级党委(党组)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起责任,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措施,建立健全配套制度,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。

着力加强对“一把手”监督。巡视是破解“一把手”监督难题的有效方式。从巡视和审查调查情况看,很多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“一把手”任上。要突出政治监督,盯住“一把手”和班子成员的权力责任,既督促他们带头履职尽责、正确行使权力,又推动他们落实管党治党责任,形成主体责任、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良好局面。

着力完善整改制度。按照党中央的要求,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,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强化日常监督,巡视巡察机构跟踪督促推动落实,合力抓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。完善整改制度,就是从制度层面把成功的整改实践经验固化下来,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体系的闭环,为全面贯彻巡视方针、提升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。

着力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。巡视是党委(党组)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。要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、促进国家治理的高度,强化系统观念,进一步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,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、监察监督、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,加强巡视与组织、审计等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,构建系统集成、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。

着力加强队伍建设。锻造一支政治过硬、本领高强、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,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在“两个维护”上作表率。中央巡视机构将结合巡视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,深入查找巡视权力监督制约的薄弱环节,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,堵塞制度漏洞,重点防范以巡谋私、以巡谋利,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公信力。

阔步迈入新征程,披甲执锐续新篇。这次会议对中央第七轮巡视作出了动员部署。在“十四五”开局起步重要阶段,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,中央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,聚焦高校党委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,紧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,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、深层次问题,督促推动中管高校更好履行职责使命。(马直辰)


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杂志

编辑:许鹏


上一页 [1] [2]

            版权所有 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察办公室   地址:吉林省 吉林市 龙潭区汉阳街65号 邮编:132021